close

DSC_0029.JPG             DSC_0006.JPG

             (聯經新生門市活動海報)

 4月1日(五)的下午,小說《邊境行走》作者施益堅先生到了臺大與主修人文科系的學生談談自己的寫作經驗與同學對創作的種種疑問。
 施先生向來都是非常和氣的人,在這場作品分享會上,他又再次不厭其煩地講述了自己寫這本小說的點滴故事,同學們對於來自德國的他充滿了好奇與疑問,施先生耐心地回答了同學們的許多問題,整個分享會可說是趣味橫生!

特別把同學的問題彙整成一個簡單的Q&A問答集:


Q1. 小說中每個人物、每七年一次都有很大的變化、層次很多、也很繁瑣,你是如何釐清每個角色並去安排他們的故事發展、時間排列順序?

我在寫作的時候,我做很多實驗,把排列順序改變,有大概的架構,先看七年之前、十四年之前、二十一年之前,後來再跳到未來,有大概的順序,其實我也有跟出版社的編輯討論,時間的排列,某個部分是不是要拉到前面、某個部分是否擺到後面,讓讀者能夠了解,也許我難舉出具體的例子,不過當你決定把某個橋段拿到另一個地方,你要小心!因為讀者很容易就不知道在哪裡了。要試著從讀者的角度,這沒有一定的做法,不過要小心地去安排。


Q2. 讀者讀完書後,你希望他們能夠產生什麼樣的心得?

對我來說,在寫作時,這不是非常重要的事,寫作只是講故事最好的方式,我也沒有一定的「message」,要傳達給讀者,希望讀者了解。你做為一個讀者,你讀小說,你會試圖去理解,這是讀者本身讀書的價值,而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力。我們在人生日常生活,從另外一個人的角度來看某個事情,而不是從我們個人,應該從對方、可能是朋友、家人來看,而我覺得透過讀小說也可以培養這種能力。不一定是說希望透過小說讓讀者有某種心得,但是希望他可以閱讀者部小說,更了解其他人的心裡的想法與情形。

DSC_0040.JPG

Q3. 你在未來有沒有固定想嘗試哪方面的類型小說創作? 也會是愛情故事嗎?

我當然要繼續寫小說,我現在就在寫第二本嘛!但是我不知道我有什麼方面、方向。我的小說(《邊境行走》)也不一定是愛情故事,應該也可以說是家庭故事、或小鎮的畫像,我覺得類型是要小心的,小說本來就沒有特別的類型分類吧!而我寫的比較是生活的困難與快樂,沒有所謂的類型,就是生活層面的!

 

DSC_0050.JPG

(全程錄影紀錄的學生)

Q4. 你對主修哲學的學生有什麼建議嗎?

 
嗯…加油吧!  (全場大笑)

我其實知道你的意思,學哲學你會覺得有很多偉大的人你必須要去知道、了解,我學哲學也是,想知道一切,後來覺得做不到、也沒辦法,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了解所有的哲學,我覺得那就必須做一個「選擇」。哲學是一個必須跟個人想法、意見有密切關係,所以如果你要做這方面的研究,你就必須做選擇。

Q4. 你有沒有特別喜歡哪個哲學家的思考方式?

我在柏林學哲學,都是學西方哲學,像是海德格。也是我研究會常用的觀點。後來在不一樣的架構下,研究所謂的「跨文化哲學」,目前比較新的研究,就從這個角度面對當代中國哲學像牟宗三等,作為這方面的研究,應該說是某一些想法會有一定的「呼應」,至於喜歡,尼采、海德格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精采的。

DSC_0041.JPG

DSC_0059.JPG

(大家都好認真喲!)

Q5. 為什麼要找一個離婚的婦女做主角?

 如果沒有離婚,那怎麼會有愛情故事? (笑) 故事中的男主角懷特曼是沒有結過婚,但他也是孤獨寂寞的,跟女主角一樣,而且他們都不年輕了,他們覺得他們的孤獨是錯的、丟臉的,不僅是不高興、不幸福,而且問其他人,小鎮的大家彼此認識,如果是沒有離婚,在一個幸福的婚姻裡,這個故事會變成另外一個樣子。


Q6. 以後會成為專職作家,還是繼續研究哲學?

 看第二本小說有沒有成功。(笑) 如果成功的話,這是第一個選擇,但是這也不容易。但是這兩個身分還是一樣重要,也可以說是以學者為主,現在就是慢慢變成文學越來越重要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寫小說。

DSC_0067.JPG

DSC_0068.JPG

(簽名會也是反應熱烈!真是謝謝台大同學的支持!)

 

 

邊境行走(台大發表會)

《邊境行走》‧創作分享—高嘉謙對談德國作家施益堅

時間: 2011 年 4 月 1 日 (周五)  │  下午 3 點 至 4 點半

地點:台灣大學‧新生大樓303室 


國作家,施益堅(Stephan Thome)即將結束在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的研究工作返回母國。

施益堅研究宋明理學獲柏林自由大學哲學博士,說得一口流利中文,而且是位優秀的小說家,在台任訪問學者期間完成以德國傳統「踏境節」為背景的長篇小說《邊境行走》。

《邊境行走》在德國與台灣分別出版後備受好評,臺大中文系特邀請他與該校助理教授高嘉謙老師,對談其創作經驗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