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生活》書影

(《更好的生活》書影。作者/吳岱穎、凌性傑;封面設計/黃子欽。)

 

文/陳英哲(聯經出版企劃)


最一開始,當凌性傑與吳岱穎兩位與編輯們談到,什麼樣的文字,才能讓大家想像一個更好的生活?在座的異口同聲,說出了:詩。

還有什麼比「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更可以把生命中的交會,描寫的這麼傳神?在出版了談古文的《找一個解釋》之後,兩位作者終於把最精華,也是最燦爛的文字能量,準備好給讀者,用了他們的本家武功來對待對生命的想像。

原來找尋一個「更好的生活」,只須要是將想像的能量放到極大,噴發出來的,像是曾經青春無敵的年華,又像歲月終年浸蝕的刻痕,中間所有可以看見的感情與故事,竟安妥的被放在這一首首的詩中,靜待兩位作家好整以暇的用一封封像是寫給不同時空的信,串起。

《更好的生活》中提到最年輕的詩人林育德寫下:「那些曾經與我有隔的詩作,在性傑與岱穎的口中,透過故事,透過人生,與我的生命有了觸動,有了愛,有了抵達……演繹了讀者如何透過讀一首詩,經歷一段人生,然後,完成更好的人生。」

凌性傑與吳岱穎兩位亦兼詩人及散文家的身分,加上了他們身為師者的角色扮演,將從徐志摩以降各世代詩人,及透過因為人生情緒課題所選出的不同詩體,用最婉約的方式,攤開了每字都濃烈緊實的詩句,撫順了皺折與斷裂,給了「詩」溫柔的對待,希望用這些討論詩的散文,跟著這些讀詩、讀文的年輕靈魂,一起期待《更好的生活》。
 


更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