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  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

親愛的伊莎貝拉:

你真是個可憐、可敬又可恨的人哪!心愛的夫婿成天和女人廝混,卻把治理國家的大事留給你一人傷腦筋。偏偏你最信任的兩名高階神職人員——如今擔任格拉納達大主教的塔拉維拉和宗教法庭的大審判官托奎馬達兩人意見總是相反,塔拉維拉希望寬容對待異教徒,托奎馬達卻一心想置信仰不同的人於死地,怪不得你左右為難,經常不得安眠——我真想送你一罐普XX紓緩你的頭疼呢。

還有你的愛女胡安娜,出身皇室,難得卻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肯接受你和費迪南為她安排的政治婚姻,應該也讓你相當頭痛吧。看到你教導她刺繡的那一幕,才知道原來日理萬機的你也精於女紅,這讓連打毛線都學不會的我實在非常非常敬佩。你知道嗎,在我們這個時代,政治聯姻已經不流行了,流行的是皇室娶民女,還有豪門與豪門金光閃閃的聯姻啦。而像胡安娜那樣的「逆女」,在我們這個年代叫做「有主見」,所以你也不必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盡到母親教養子女的責任了。

但你又實在可恨,逼迫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兩手空空,除了身上穿的衣物以外,什麼都不能帶走,就這麼身無分文的流浪到異鄉去了。隨後不久,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也同樣慘遭驅離,文物遭到大肆破壞,這些暴行,真的讓我對你太失望了。不過,更加令我痛心的是,幾百年後,在我們這些文明人的時代,類似的事情仍然一再上演。親愛的伊莎貝拉,如果生在今日,相信你一定會作出不同決策的,因為雖然權傾一時,偶爾,我還是見到了你一閃即逝的母愛和慈悲。

生在二十世紀的平民女性  敬上,二○一一年於沒有宗教迫害的地方

阿爾漢布拉宮

《阿爾漢布拉宮》6月24日起,全面上市。

博客來金石堂聯經網路書店已開放預購!

  

arrow
arrow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