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考第一名還重要的事:光哥與107班 - ISBN9789570840155    

【內容簡介】 

台北市明星高中老師光哥
帶領107班學生進行生命教育中的靈修活動,
改變了同學們的人生觀、人際態度與親子關係。

「靈修」不只是在修道院、寺廟、教會等地方才進行的活動,
靈修可以使我們更懂得體諒他人,化解自己的負面情緒;
可以幫助我們看到身邊的人,看到他們的美好與良善。
看到自己的有限,
使我們學會感恩、學會珍惜、學會付出愛、學會道歉、也學會寬恕。

本書是第一本高中生命教育課程全紀錄,精采呈現明星高中的老師光哥如何帶領107班探索內心世界、認真面對生活,如何與同學家長互動,如何激發同學從互助合作中一起成長。

生命教育老師的分享
「知行合一」不能光說不練,需要正本清源,「大學之道」不在台、清、交、成,而是在如何使學生成為一個「大人」,並懂得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
──南投旭光高中學務主任林家如

生命教育課,讓我在你的眼神中找到討論的起點,也在你的困惑中找到分擔的源頭。
──羅東高中主任輔導老師胡敏華

靈修,需要長期的累積,一旦內化,知與行即能合一。
──桃園高中老師徐玉青

生命教育為及時雨,不論是理性思維、品德實踐、體察人情世故、融入自然與靈性修養,只要能安頓身心都是課堂中討論的生命智慧。
──台北麗山高中老師徐茂瑋

這些美麗、善良,甚或是破碎的心靈,儘管他們的學業成績不見得優秀、儘管他們聯考不見得上得了名校……;但是,他們面對生命困惑與挑戰,仍然力博奮起,那種堅持在自己生命的航道上,畫出美麗彩虹的偉大心靈,每每讓我不禁讚嘆。
──新竹磐石高中老師連監堯

我衷心期待我的學生在接受生命教育課程的洗禮之後,能學會明辨是非、正向思考,成為一位自我悅納、懂得欣賞別人、有品、且熱愛生命的人。
──高雄中正高中老師張芬蘭

接觸生命教育以來,看見孩子發現自己身為「人」,能思索自己生命意義和價值時,那種燦爛笑容的真實度,和成績無關,和輸贏無關,是種接納、發光、也是種對自己和別人的善意。幸福,不在擁有,而在「看見」。
──花蓮天主教海星中學 輔導組長彭川耘

 

【作者簡介】

劉桂光

學生暱稱他「光哥」,台北市立松山高中國文及生命教育教師。學生形容他︰
上課方式幽默風趣,深受學生愛戴。教學方式有趣多變,會與台下同學討論、讓同學們互相辯論、到操場上上國文……還有時常拍桌以「喚醒」學生。
光哥的生命教育課更是一絕,常以問答方式演繹教學內容,一問一答間,不僅活絡了上課氣氛,更讓學生深刻了解課程精華。
中午會帶著便當到班上和同學一起吃,與同學分享他的好手藝。
生活中的大小事,與朋友、家人、男女朋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他會與你促膝長談,分享經驗、看法,共同商討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家長也時常會和光哥寫信、聊天,他都會站在學生的立場和他們交流,再與同學共同討論,三方溝通,一起打造親師生之間的黃金鐵三角!
他仗義直言、富有強烈的正義感和道德良心,常為不公不義的事打抱不平。說到做到、熱心公益,「光哥說要共讀,就有共讀;說要出書,就出書。」寒假還帶同學到雲林鄉下服務,時常以「第一個去給,第一個去愛」的精神,一肩擔起許多吃力不討好、困難重重的事,是貨真價實的熱血教師。
同學們都說光哥這個人是真正的「好人」!
*榮獲台北市101年度特殊優良教師(導師類)

◎ 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feeducaiton/article

 

【延伸閱讀】

孫效智等,《打開生命的16封信》
孫效智與臺大學生合著,《臺大學生的生活筆記:靈修六原則》
彭明輝,《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後記】

別讓情緒成為我們的主人!/劉桂光

平常的週六,這一家人會悠閒的一起到附近的一家連鎖咖啡廳吃早餐、喝咖啡、聊生活裡的許多事情!幾週前的週五放學,讀高二的兒子將段考的成績單拿回家,他自己對這一次的成績很不滿意,拿到成績單時心情頗糟!可是,這卻是讀高中以來數學成績最好的一次,因為他幾乎花了所有的時間在數學上,也間接排擠到其他科目的考試表現。他心中規畫著如何將數學的學習心得轉化其他科目上?他正想著如何在下一次的考試扳回一城……?

可是,媽媽看到成績單的表情就是瞠目結舌,難以想像孩子明明很用功,成績怎麼這麼差?這種平均分數與排名跟國中比起來真的是差太多了!爸爸更是怒火中燒,斥責小孩的不用功,枉費他這麼辛苦的工作為他付補習費!真不曉得每天躲在書房在幹什麼,根本就是在混。……

父母輪番數落、軟硬都來,讓孩子也很受委曲。他竭力的為自己的成績表現辯解,但顯然沒用,反而被認為是在找藉口。……一家人在情緒上爭執了整晚,扯出一堆的陳年往事,當然連帶的隔天悠閒的早餐時光也沒了。

這就是典型的「讓情緒成為我們的主人」,導致生活裡所呈現的情況不是我們心中真正想要表達的!爸媽明明就是關心孩子,可是在情緒的主導下,關心就變質了;孩子也懂得反省,知道自己的錯,也因為情緒使這樣的態度消失了!而同樣的情況如果我們懂得從「覺察」開始,這個情況就有可能變成下列的樣子!

當爸媽看到成績單時,懂得覺察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情緒掌控。先仔細看完全部的成績,找到既能表現我們關愛,孩子又能接納的切入點!我們可以說:「哇!你的數學成績進步真多啊!你是怎麼做到的?」孩子一定會歡欣地將他的努力與你分享。然後我們可以接著說:「那其他的科目發生什麼事?」試著相信孩子,讓孩子來說。或者問他:「你對這次段考的整體心得是什麼?」、「如果可以重新來過,你會怎麼安排?」……

慢慢用理性、關心的對話,放下那些情緒的、負面貶抑的字眼,像是:你怎麼考這麼差?你要如何改過?你很混!你都在玩社團,一點都不像個高中生!下次再沒有進步就不要補習了!我看乾脆休學不要唸了!還不如去學個什麼技術!……

父母師長只要記得一個重點:每個孩子犯錯或失敗的狀況出現時,都是我們教育、引導成長的機會!我們應該要接納孩子的狀況,然後幫助他走出困境,而不是用情緒將自己與孩子都困住。我們要做到的是:家長與老師在教育上的責任,而不是像個警察或法官一樣的追究孩子的過錯。當孩子願意面對錯誤,學會負責的態度與方法,那麼將來他犯錯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少,相對的我們需要的擔心的事情也就不多了。

我們每天被生活裡的事物牽起各種的情緒,如果我們不能學會當情緒的主人,反而被情緒牽著走,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紛擾不斷,就不會有真正的、長久的平安、快樂與幸福!

在生活中覺察的自己的情緒,懂得正向的轉化自己,提升生活的品質,努力在我們的心性上修養,學習當情緒的主人,就可以讓生活充滿快樂與幸福!也就是這本書所要分享的重點!

 

選文(節錄)

第二章、高中生為什麼要靈修?

奕廷:「學期已經快結束了,若真要說高中新生活有什麼特別的,大概就是靈修吧!這是以前未曾有過的經驗,進了107班我們不只鑽研學業,更學會探索內心世界、認真生活。老師還不斷鼓勵我們提出具體的方法,真正了解問題的意義是什麼!……這幾個月來,老師讓我看見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

1.成為一個「好人」!

有一次,學生的家長到學校來拜訪我,她靦腆的說:「老師,我雖然沒有離婚,可是我與先生已經分居十幾年了,現在我一個人帶這個孩子,先生則在外面與別的女人同居……。老師,我很擔心孩子會步上我的後塵,年紀輕輕就交男朋友,還搞不清楚什麼的時候,就懷孕被逼著要結婚了。……」家長的擔心我完全了解,因為她本人就是個受害者,她不想歷史重演。

其實女孩子的家長們都擔心這樣的問題發生,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有些就乾脆就禁止孩子交朋友了,可是我們要禁止到什麼時候呢?有家長說:「等到她們讀大學就可以了!」我總是請他們再想想:「為什麼讀大學就可以了?家長憑什麼認為年紀到了,這些事就自然會處理了呢?或者,認為這些高中時期擔心的問題到大學就變得不重要,甚至就消失了?」還有更奇怪的想法:「我擔心女孩子,像我們家兒子我就不擔心!」我也嚴肅的提醒:「如果每個家庭都把男生教好,女生何必擔心被欺負呢?」所以,如果我們能在這個時期就教孩子「戒慎恐懼」、「誠意正心」、「擇善固執」、「不變隨緣」,那麼在處理男女生之間的互動時,是不是會比一味的禁止要好多了呢?至少她們可以有許多學習的機會,學習到真正懂得保護自己的能力,這不是好嗎!

另外還有家長非常重視課業成績,以為只要成績好,能考上好學校,將來的一切都沒有問題了。可是,我就有許多學生的家長雙方都是高學歷,卻沒有能力教導孩子,沒有能力處理感情、婚姻及家庭問題。知名的作家王文華先生曾經寫到:「我有四位建中的同學,畢業後二十年內都自殺了。他們當年都是明星學生,如今卻是社會版的一條新聞。為什麼?」因為「沒有人教過他們:考試的滿分跟學習的滿分、工作的滿分、人生的滿分,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它們需要不同的條件、心態、和能力。」因為「考試滿分,需要博聞強記、勤做考古題,但學習滿分,需要熱情好奇、探索新事物。考試滿分,只要顧好自己、或打敗別人,但工作滿分,需要團隊合作、互相幫襯。考試滿分,要快速精準、小心奕奕。而人生滿分,需要悠然自得、大膽前進。」

家長們現在努力的要求孩子學習各種知識技能,是因為我們期待孩子在未來有美好的人生。可是我們卻忽略掉了所謂的美好人生不是只需要培養知識技能,還要有高的EQ、良好的品德、健全的人格。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Did You Know ? 你知道嗎?」主要是說明這個世界因為網路的發達而出現的許多變化,其中一段是說:「2010年十大迫切需要的工作,在2004年是不存在的。那意謂著我們正在教導著孩子們迎向尚未存在的工作,使用尚未發明的科技,以解決那些我們甚至沒想過的問題。」現實上的變化是如此的劇烈,那麼我們以為單靠課業學習就可以為將來打下良好的基礎,豈不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嗎?那些課業以外,其他各種能力的培養要什麼時候來準備呢?所以,如果我們不希望歷史重演,希望孩子可以更好,那麼就應該在教育孩子的基本觀念與價值上用心去思考,並努力尋找方法,幫助他們準備好成為一個「好人」。

2.打造未來的美好人格

人的身心靈發展經常出現步調不一致的情況,就高中生而言,他們比較常出現的身心靈不一致的狀況是:心知的理解較快,所以容易發生「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他們開始希望自己作主,認為可以做到自己規劃的目標,因此不喜歡別人碎碎唸,可是由於行為跟不上心知的理解,所以事情的結果總不如預期,便經常讓大人生氣,讓父母親叨唸!

而家長這一端也充滿了矛盾,一方面認為小孩已經是高中生了、長大了,便自然而然地賦予更多的期待;另一方面又經常認為孩子的懂,其實是「自以為懂、自以為知道」。可是小孩不會一夜之間長大,特別是統整身心兩方面的靈性成長;而許多的父母親也只是在想法上改變,卻仍以教小孩的方式在面對高中生,這也是造成親子溝通有隔閡的原因之一。從這個角度來說,不但高中學生需要靈修,家長其實也需要啊!

其次,既然現在的學習是為將來做準備,那麼我們就應該把眼光放遠,思考現在該做些什麼準備,並且不能只從單一角度的思考,只要求孩子好好讀書、考試、升學,對其他的事情便以消極反對,或嚴格禁止的態度處理。以高中生爲例,除了升學,還有未來的人際關係、兩性相處(甚至多元性別)、人格發展、面對壓力,解決痛苦……等能力的培養,所以父母親應該要以更開放的心態、更高遠的格局面對孩子的成長。我們可以這樣來思考:如果孩子未來取得了文憑需要創業時,他在人際關係上的能力培養是不是也應該要先做準備?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將來能順利找到可以陪伴終身的伴侶,那是不是就必須及早讓他學習如何與另外一半相處?所以面對兩性交往不是只有同不同意的問題,更要面對的是如何與人相處的問題。

如此說來,面臨人生成長關鍵時刻的高中生,有許多的準備要進行,有許多的學習要把握,而根本的關鍵我認為是靈修,而導師與父母應該是最適合擔任陪伴學生靈修的角色了。

3.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幾乎沒有例外,第一次聽到我的工作是高中老師時,這些人給我的回應是:「現在的學生很難教啊!」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人,有很多是學生家長、也有初識的朋友、有偶遇的過客、甚至也有同樣是老師的。

我也總是一樣的回答:「不會吧!還好啦!」我並沒有追問他們為什麼覺得高中生難教,不過他們擔心的肯定不是教學專業的問題,因為那是我們做老師才該擔心的,那麼他們感受到的「很難教」,應該就是指生活常規、德行好壞的問題吧!

只是我很好奇的是,如果是生活常規、德行好壞的問題,那麼連每天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的家長們都覺得高中生難教,老師們應該確實是不容易當了!如果他們不是高中生的家長,那麼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是來自媒體經常報導有關高中生飆車、打架、自殺、未婚生子、墮胎、翹家、憂鬱、霸凌事件……等問題嗎?這是老師們沒教好?還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是束手無策?還是我們並沒有用心去找一個根本的處理方法呢?

十多年來,這些告訴我「高中很難教」的人之中,沒有一個人再追問我:「你覺得高中生不那麼難教,那你的方法是什麼?」這當然不是要炫耀我有什麼秘訣、良方可以解決他們心中的困惑,這樣說是因為:當我們會這樣問問題的時候,表示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已經像哥白尼將「地球中心說」轉成「太陽中心說」一樣,有了革命性的轉向!我們已經從「抱怨」、「擔憂」問題,變成了找方法「解決」問題了。如果能這樣,那麼我們日常生活的心情,也將從不斷累積負面情緒、老是處在低迷狀態的情況開始轉向,朝正面並有能力逐漸提升生命品質的方向走去,進而改變我們以抱怨的情緒處理問題的習慣,而開始以正向、樂觀的心情,以找方法來解決問題的態度面對一切。

事實上,我所面對的學生問題,確實與大家的感受差不多,也就是高中生的確難教,不只是課業問題,還有社團、人際、情感、家庭、生涯、情緒……,問題越來越複雜,越來越棘手而讓經常許多老師感受到挫折,讓社會大眾覺得高中生難教。可是,與大家不同的是,十多年來我總是努力以「找方法解決問題」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問題,並且盡力做到不抱怨、不逃避,因此多年下來也累積了許多的心得與方法。只不過這樣的教學經驗,只要用心、認真的老師們都可以擁有,我也確實遇到許多非常優秀的老師,從容地處理學生的各種問題。他們將生命奉獻在教育上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也使我的經驗顯得微不足道。

可是如果只是說明「態度轉向」的問題,顯然是不足的。因為我們都明白,關鍵不在於「知不知道」,而在於「如何做到」!所以我會請學生們來說明如何透過靈修活動,讓自己在面對問題時,可以學著跳脫情緒,或至少做到不要在情緒上處理事情?如何在面對問題時不抱怨?並且可以做到正向思考!請學生們說說他們對靈修活動的感受,並從班級活動、生活現場、家庭親子的問題、同學朋友的問題、社團、課業學習、個人成長……等不同面向去介紹一年來我們的學習狀況。當我們願意改變自己,我們就能改變世界。當然不是說是世界真的被我們給改變了,而是我們看自己、看世界的角度變得更開闊,變得更精彩了。

一年來,每當我介紹這樣的靈修活動給朋友時,他們總會問:「你們學生靈修的成果如何?他們與其他的高中生有什麼不同?」我的觀察是:他們就是一群可愛的高中生,也會犯錯、也會出現一些幼稚的行為、也會有一些熱血的表現、也會有衝動的時候、甚至心急了髒話就脫口而出……。

可是他們與其他班級的學生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看到生命靈性的力量、他們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與不足、他們會互相責善彼此共勉、他們會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會努力的想去幫助同學、他們會用心的與家長分享成長、他們會互相鼓勵、珍惜、他們會因為靈修而看到生命不同的格局!

我們要呈現的不是靈修有多少成果?到了什麼境界?我們要分享的是:我們是如何誠實地面對生活?以及我們因為靈修而得到的成長!並邀請大家一起參加靈修,因為這對我們的人生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