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律師│下流正義

 

【聯經訊】上週上映的電影《下流正義》,原著小說《林肯律師》曾經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上創下了超過數月榜首的紀錄。麥可康納利的作品在美國幾乎只要上是就會登上排行榜榜首,並非沒有原因,就在電影美國上映之後,《林肯律師》更與康納利最新上市小說《第五號證人》同登數位及傳統版合計的暢銷前五名。

麥可康納利曾為《洛杉磯時報》犯罪刑案記者,小說中的場景也皆以洛杉磯為主,因為對於洛杉磯的熟稔,無論是城市的地貌及建築,還是當地的人文互動,康納利的描寫已經被尊崇為美規當代犯罪推理的經典。離洛杉磯不遠的好萊塢當然不會放過改編康納利小說的機會。早在2002年,康納利小說改編的《血型拼圖》就已經造成了票房轟動。

康納利曾提到:我當時在寫這本書時完全沒想像過像馬修麥康納這類型的男人會是男主角米克,因為我心裡設定米克的媽媽是墨西哥人,他應該像安迪賈西亞那又比較黝黑,但書本寫好後某一天我跟我老婆去看電影,看到麥康納演一個流里流氣的經紀人,我就突然對我老婆說他其實挺適合演米克的;一年後的某一天我在家中接到他的電話,他對我說:「我要演米克海勒,我們見個面吧!」就這一通電話成就了這麼棒的作品。

曾受導演邀請,帶著兩位律師朋友去現場探班的康納利,到現場看完三四個鏡頭,很快就心滿意足,因為這部作品,他最在乎的是節奏,而光從片場中導演、演員所表現出來的節奏,已經跟上了作家心目中為什麼小說以林肯車為名的目的,呈現原著車子開行的速度感及風格。陪麥可康納利一起去的兩位律師,其實就是《林肯律師》小說主角所參考的兩個原型。

麥可康納利過去知名的角色是警探為主,也是他在擔任記者時最常接觸到的人,但在他搬到佛羅里達之後,開始想轉換寫作的角度,第一個浮現在腦中,是曾經當過他室友的刑案律師戴里。戴里和他的合夥人米爾斯讓康納利跟著他們一起上法院、探監,坐在他們的辦公室看著律師如何工作。麥可康納利發現,原來律師們只有在工作之後的酒吧談天,才是律師可以真正誠懇的時候。也是在這個時間,戴里說出了這部小說及電影最讓人驚訝的一句話:「幹律師的,最怕遇上真正清白的當事人。」

曾在洛杉磯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麥可康納利,當然知道好萊塢專以搞砸原著作品著稱,他也已經抱著這樣的低期待心態去看試片。反正這本書從發想、出版到拍成電影,也已經十年,他也可以釋懷了。試片室的燈光暗下,電影開始,原本已經全身緊繃、抓緊扶手的麥可康納利,五分鐘之後已經變成了興奮雀躍,導演完全掌握到作者希望帶給讀者的那個氣氛,從製片、導演、編劇到演員,都對了!這部電影就是他寫的那本書。在黑暗的試片室中,大家都聽到麥可康納利拿出手機,飛快的傳出他超級滿意這部片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