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屋POP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登台作家

角田光代最新力作《樹屋》


最能直視人類生存極境的溫暖療癒小說

活著該面對?還是逃避?

 推薦給總覺得自己人生哪裡不對勁,或者以為只要不是待在此岸,

而在遙遠的彼岸,就一定會有很精采的事情發生的所有讀者。

 角田光代融合了時代、家族、生存、死亡的震撼人心最新長篇小說《樹屋》

呈現新舊時代底下「逃避」的各種面貌!
將撥動你生活中最細緻的感覺和記憶!

 活著該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我?

希望在哪裡,我就朝著哪裡去?

 

一個跨越三世代的家庭故事,
一段牽繫中日兩地的戰時回憶。
透過對「逃避」、「面對」的揭露,
《樹屋》讓我們窺見「家」的真實樣貌。

 

★ 日本三大女作家角田光代文壇二十年的顛峰代表作!
★ 日本產經新聞大阪本社晚報連載一年,大獲好評!書店一致推薦!
★ 榮獲2011年伊藤整文學獎!

 

「翡翠飯店」這名字聽起來不錯呀!
「飯店」這個詞,在中文裡不是指餐館,而是旅社的意思。
而且,人們相信那綠色的石頭能給人不老不死的力量。

我們全家人,好像天生的DNA裡就有著有氣無力、毫不抵抗、隨波逐流的消極適應力。

祖父母和爸媽守著家裡那間又髒又舊的中菜館「翡翠飯店」,生意不上不下、越來越壞。沒有工作的叔叔要不就在店裡幫忙、要不就整天閒晃。離家多年的哥哥卻在祖父去世沒多久的某一天突然回家,還裝作一副自己從來沒離開過的樣子。久沒聯絡的姊姊這回不但挺了個大肚子回來,還說要把家裡中菜館一樓改裝成拉麵店。還有我,找了三年工作卻仍待業中。

這樣的家,就像簡易旅社。每個人都習慣各自行動,要回家也可以,不回家也沒關係,歡迎來的人,也不阻擋離開的人。唯一的規定就只有「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拾」,其餘的幾乎互不干涉;碰到事情時的萬能解決法是「那就到時候再說吧!」

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家,怪極了!可是卻說不上來哪裡奇怪。最怪的是,我竟然從來沒想過也沒問過這個家的來歷!我的疑問像打嗝般一一湧現,祖父的老家在哪裡?奶奶想回去哪裡?我以為爸爸是長子,沒想到戶籍上登記的卻是三男?除了家裡那個無業叔叔之外,似乎還有另一個我從來沒見過的小叔?再說,我們家的祖墳在哪裡啊?為什麼我們家從來不掃墓啊?

祖母跟我邁開步伐,走入既熟悉又陌生的街道巷弄中,看到了希望與失望,我慢慢了解我們藤代家究竟走過什麼樣的過去,才來到今天這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