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阿爾漢布拉宮書眉圖案.jpg  

親愛的波士頓:

第一次看到你的名字,我心裡忍不住想:「怎麼有人叫這種怪名字!」後來我才了解,這個名字對你、對你媽媽都意義重大。莫名其妙到了一四九二年的格拉納達,本來已經夠驚恐了,再加上後來女王、宗教法庭的追殺,這些恐怖的經歷,換成是我,我一定會崩潰的。但你,這個聰明但沒自信,多愁善感的男孩,卻還是挺過來了。經過這番歷練後,重回德國的你,應該已經蛻變成自信滿滿的男子漢了吧。

一四九二年,從阿爾漢布拉宮俯瞰格拉納達城,風光應該非常迷人。故事開頭,我被那裡一堆的地名搞得暈頭轉向,後來,跟隨你的腳步,才慢慢熟悉了當地複雜的地名和曲折的地形。這一段逃亡生涯,多虧了許多人的幫忙,你才能安然脫身。協助你的人,比如無名小卒帕布羅,雖然他只是個從軍的村夫,卻能看破宗教法庭、女王的獨斷獨行,在你這個異教徒(他們都不知道,其實你也是天主教徒)急難時伸出援手,我不得不讚他一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有,個性滑稽的胖修士以及後來和你成為好友,甚至願意為了協助你返回現代,賭上自己性命的兩名少年。他們分別是猶太人和摩爾人,卻能拋開宗教的包袱,全心全意的為你付出。在一片肅殺之氣的格拉納達,他們對你的真摯友誼,真的讓人足感心。 

回到德國,夢裡你應該經常返回格拉納達吧——返回一四九二年的、返回現代的格拉納達。希望不久我也能有機會前往當地,到時我會告訴自己:這裡,是波士頓初見女王的地方;這裡,是波士頓醉酒休息的地方;這裡,是波士頓向公主告白身分的地方;哈漫在這裡、客棧在這裡⋯⋯

嚮往格拉納達的當代人  敬上,二○一一年

 

阿爾漢布拉宮

《阿爾漢布拉宮》6月24日起,全面上市。

博客來金石堂聯經網路書店已開放預購!  

 

arrow
arrow

    聯經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